電影片頭,隨風吹拂的楊柳枝條佔滿了整個畫面,隨著畫面的變化,響起這樣的旁白:一個弟子問:「師傅,究竟是柳枝在動,還是風在動」,師傅回答:「動由心生」。電影末尾老師傅看著從睡夢中醒來,卻哭泣著的弟子,這次是師傅問弟子:「你看來做了一個不好的夢」,弟子回答:「不,我做了一個甜蜜的夢」,師傅問:「那你為什麼哭?」,弟子回答:「因為我知道這個夢無法實現」。

 

  這二段充滿禪意的旁白,來自於韓國電影甜蜜人生,而這恰好呼應了電影裡的故事,雖然片名為「甜蜜人生」,想要說明的道理卻是人生並不甜蜜。 

 

  我明白人生不單只有快樂,其實存在著更多複雜的情緒,我沒有辦法預測未來會發生的事,或者改變過去曾發生的不愉快回憶,但至少我能決定自己要用怎樣的心情去面對或看待事情,所以新的一年,我希望自己學會放下,學會自在的生活。可有些事往往自己知道,卻總是做不到,所以人生要學習的功課還有很多很多…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cathy_chien1 的頭像
    cathy_chien1

    ~心裡思念(ing)咖啡,才會點了熱帶雞尾酒~

    cathy_chien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